English

纳米眼球将让盲人复明

2000-12-17 来源:生活时报 通讯员 李凤 记者 赵文立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由于意外或疾病而眼睛失明者的痛苦可谓有苦难言。如今,这种难言之苦即将结束。一位博士生导师即将研制出一种用纳米材料制成的人工眼球。据称,这一技术目前在全世界也是首屈一指。据介绍,这种眼球不仅可以像真眼睛一样可同步移动,也可以通过电脉冲刺激大脑神经,看到精彩世界。过去人工眼球一般是用狗眼或玻璃聚合物替代,很难与人体的生物性相容,往往会被排斥出来;后来,生物陶瓷眼球出现,与眼肌组织达到了很好的融合,并可以实现同步移动。

纳米眼球如何实现“看”的效果呢?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李玉宝教授介绍说,“纳米晶体制成的活性复合材料,主要用作眼球外壳,里面则放置的是微型摄像机、集成电脑芯片,通过这两个部件将影像信号转化成电脉冲,来刺激大脑的振叶神经,实现可视功能。”而对于电源,则是通过一种微型无线接受系统实现。这一技术牵涉到医学、图形图像学、生物学等多个领域。

李教授透露,一旦有足够的资金,到明年底,纳米眼球就可以实现产业化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